badge1.jpg R0024065

 

 

 

 

 

 

 

 

 

 

 

 

 

 

 

 

R0024065

 

當 Jesse 在莎士比亞書店再度見到 Celine 時,他深情款款、視線未曾離開過她,以一位美國小說家的身份來到巴黎,在以英文書為主的書店裏發表他的小說,描述的是九年前他們邂逅的故事,他們再度重逢,場景沒有驚天動地,只有微微地小鹿亂撞,離開書店之後,音樂開始輕輕響起,兩人有說不完的話,如同九年前一樣,只是這回多了些歲月痕跡與錯過的感傷。


before-sunset-p


場景一:沙士比亞書店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1919 年 Sylvia Beach 開啟了沙士比亞書店的時代,在當時曾因為空間規模的考量曾多次遷移。Sylvia 熱情地接待許多作家與藝術家,在海明威筆下的迷惘的一代 (Lost Generation),諸如海明威自己 (Ernest Hemingway)、Ezra Pound、F. Scott Fitzgerald、Gertrude Stein、George Antheil、Man Ray 和 James Joyce 等人都曾來到沙士比亞書店停留。


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George Whitman 不想回到美國而選擇繼續留在巴黎,為了加強法文能力還曾到索邦大學研修,在當時他收集了許多英文書籍,而且就在他位於聖米歇爾大道上的旅館房間裏順理成章地成了一個小型的圖書室和書店,一回和他的朋友 Lawrence Ferlinghetti 聊起,何不真正於巴黎中心開一家書店,因此,George Whitman 於 1951 年八月在聖母院對面將沙士比亞書店重新開張。


R0021646

位於聖母院正對面的沙士比亞書店,鮮明的濃綠色店面。


R0021641

書店裏藏書豐富,非常緊密狹小的空間,但是處處充滿浪漫的詩意,偶爾這個小角落會有戀人在這兒輕聲說話討論。


R0021642

往二樓的木階梯。


R0021643

二樓面河的稍微寬敞的空間,Jesse 在這兒發表他的小說。


R0021645

沙士比亞書店裏,雖然有很多觀光客,但也如同 Celine 所說,她很喜歡窩在裏頭閱讀,確實,書店二樓的一扇敞開的窗戶旁坐著好幾位專心閱讀的人。


R0021634

書店外,Celine 就是站在這兒等 Jesse。


Shakespeare & Company

地址:37 rue de la Bûcherie 75005

電話: 01 43 25 40 93

地鐵:saint-michel

網頁:http://www.shakespeareandcompany.com/


場景二:Le Pure Cafe (純情咖啡館)


急欲了解彼此近況的他們,Celine 帶著 Jesse 走到她慣常去的咖啡館,那是一家位於 11 區的街角咖啡館,由書店走到那兒其實有一段距離,可見得他們一路上說了多少話,Celine 點了一杯檸檬汁,而 Jesse 點了一杯咖啡,由 Jesse 口中羨慕巴黎有一處可以閒適坐下來的咖啡館聊起,得知 Celine 曾住在紐約好長一段時間,Jesse 為彼此生命中的錯過而懊惱不已。


一個巴黎女人日常會去的小咖啡館,原來就是一處位於街角的小咖啡館,汲取三面陽光璀璨,明亮粉瑰麗牆面,非常一脈純情。


那天我特意繞過去時,店裏竟然沒有半個客人,不點咖啡,也學 Celine 點了杯果汁,外頭陽光炙熱,我正渴得很,蘋果汁是罐裝的,調皮的侍者拿著玻璃杯,嘴裏哼著歌更俏皮地咕噥著為我送上桌來。


R0021569

位於小街巷裏的三角街角處的 Le Pure Cafe。


R0021582

因為不是熱鬧的觀光區,午后時分非常寧靜,沒半個客人。


R0021576

這是 Celine 和 Jesse 坐著的位子,他們正從不快樂的巴黎人聊到法國男人的無趣,也因為年歲的增長,彼此看著外表的改變,遇到人生挫折而學會妥協,更了解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Le Pure Café

地址:14 rue Jean Mace 75011

電話:01 43 71 47 22

地鐵:Charonne


場景三:綠色步道 (Promunade Plantee)


巴黎居遊的第一週就來到這兒了,原本並不知道這兒就是 Celine 帶著 Jesse 散步聊天的高架橋公園,當我一來到這兒就有原來是這兒的恍然大悟的驚喜感。


由巴士底一直到凡仙森林 (Bois de Vincennes) 的綠色步道,是由廢棄的舊鐵路改建而成的,巴黎人愛綠地愛陽光而衍生而出的好主意,因為地鐵的發達使得舊鐵路變得無一是處,在八十年代環保與綠色思想發展,而讓市民多了一處好去處,到這兒時看到有人在慢跑,有人在曬太陽,非常舒適愜意,尤其由高架往下看,可以見到熙來攘往的街景或是貓咪在牆上攀簷走壁,非常有意思。


IMG_7948

綠色步道的的拱廊造型。


IMG_7951

這兒就是 Celine 和 Jesse 坐下來聊天彼此依偎的地方。


IMG_7949

綠意與陽光。


IMG_7970

美麗的午后光影。


IMG_7965

八月花開正盛。


IMG_7958

底下的街景。

綠色步道

由巴士底歌劇院往 Daumesnil 大道走,找個入口往上走就是綠色步道。


場景四:塞納河遊船


Jesse 拉著 Celine 跳上遊船,Celine 有點猶豫,她說這是觀光客坐的,她從來沒坐過,帶點巴黎女人的驕傲或是矜持的口吻,但最後拗不過 Jesse,還是上了船,最後見到河上最美的夕陽餘暉,美得讓人感動極了。


為什麼妳沒有去維也納?(Jesse 在船上呼喊著。)

我想這是人生中最大的錯過,而獲得最美的相遇過程。


R0024008

塞納河遊船有好多家,我選擇了從艾菲爾鐵塔附近的 Pont de l'Alma 旁的 Bateaux Mouches 公司,船有兩層,坐在上層當船划過橋墩時,感覺好像即將碰觸到橋了。(船上有中文解說。)


R0024009

Bateaux Mouches 公司碼頭。


R0024035

華麗絕美的亞歷山大三世橋,總是見到這美麗雕塑的背影,搭遊船時可以很近距離地見到正面。


R0024058

Jesse 口中最美的教堂-聖母院。

R0024074

搭遊船的觀光客們認真欣賞西堤島景色。

R0024103

又回到鐵塔附近時,已接近日落。

R0024096
八點多的光景,正是最美的時刻。

Bateaux Mouches 公司

地鐵:Pont de l'Alma 或是 Alma Marceau 站

網頁:http://www.bateaux-mouches.fr/


快樂活在過程當中,而不是你獲得了什麼。(電影中 Jesse 一開始對讀者說的話。)

美好假期即將結束,馬上要回到台灣的工作岡位上,非常依依不捨,但巴黎居遊的美好記憶永遠長留心中。

 

本文榮獲2010痞客邦休閒專欄年度十大好文
原文出處在此:乘著海波欲凌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