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採創用CC授權,引用自flickr @YJWang@Taiwan)

先說好這篇不是什麼總裁系列、千金系列的文章,三十六執事的執事,也不是妳現在腦海裡想的那種,穿著黑色西裝打領帶,顏值爆高會站在門口說聲:「大小姐妳回來了」的黑執事,這邊要介紹的三十六執事,可是真女神・媽祖娘娘出巡時的護衛隊!

適逢三月瘋媽祖、大甲媽祖進香ING,喜歡共襄盛舉的朋友一定都有發現,在遶境的陣仗中,有一群拿著兵器的人團團圍繞著媽租的鑾轎,他們是什麼人呢?就讓痞小姐來幫大家補點小知識吧~

(圖片採創用CC授權,引用自flickr @YJWang@Taiwan)

三十六執事,可以說是媽祖娘娘的正牌護衛隊,在進香的過程中會拿著各式各樣的兵器或彩牌,數量主要有二十四付、三十六付、七十二付等,原則上神格越高所用的執事牌數量愈多,而其中又以十八對、三十六付最為常見,所以稱為「三十六執事」。

Q:彩牌與兵器的分別?

A:三十六執事由十二面彩牌(長腳牌)與廿四支兵器組成,其中六對十二支彩牌上寫著「肅靜」、「迴避」、「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等字眼,目的是為了告訴民眾媽祖娘娘駕到,請大家遵守規矩、不要喧嘩與擋道。而廿四支兵器則為各式武器、法器,像是刀、槍、劍、戟、鉞、槌等,任務是保護媽祖娘娘。

(圖片採創用CC授權,引用自flickr @魯米 阿

Q:執事隊的功用?

A:執士隊中彩牌具有開路功能,而兵器則具有護駕作用,所以三十六執士會走在大轎前方開路、護駕並維持秩序。而當媽祖娘娘在進香的過程中遇到喪家時,三十六執事隊會將媽祖鑾轎團團包圍,並快速通過,以避免孤魂野鬼攔轎申冤。

Q:如何成為媽祖娘娘的執事?

A:有意願參與執事隊的信眾,只要在向廟方報名過,並經過擲筊獲得媽祖娘娘的同意後,就可以加入囉!

 

參考資料:

https://www.folktw.com.tw/culture_view.php?info=97

http://blog.xuite.net/mj213313/twblog/147774769

http://dict.th.gov.tw/term/view/1340

arrow
arrow

    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