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5.jpg cgmf2fe30d0a670004f796d1837829d203f571.jpg

 

 

1240993157286_000.jpg

 

這是一段我無法原諒,也無法忘記的過去。

半夜被太妃吵醒,亂轉電視看到這部,一開始的黑白片讓我有些好奇,所以就繼續看下去,沒想到越看心頭越緊。

在這部片中,真實的呈現出當年南京大屠殺的殘忍,記得以前念書的時候就對這段歷史耿耿於懷,還在圖書館看了一本在介紹南京大屠殺的書,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照片就是一排人頭被插在竹竿上,實在想不透戰爭怎麼可以把人性變得這麼卑劣殘忍,有機會我還想去把另外一部『拉貝日記』也給找來看看,聽說日本還禁播南京大屠殺題材的電影,也聽說在日本的歷史上對這段也是草草帶過,這讓我有些看不起日本無法正視自己過去的錯誤的態度,記得以前學姐曾經要介紹一個日本留學生給我認識,說真的我沒多大興趣,所以學姐在一次邀約並沒有告知有那位日本學生的情況下,我們一起去吃了冰,過程中我總是低頭不語,直到學姐開口打圓場說『妳不和他多聊聊天嗎?』我的眼神從冰移動到日本學生的臉上,淡淡的說了一句『請問你對南京大屠殺有什麼看法?』這位日本學生有點驚嚇的說『人不是我殺的!』於是學姐不再要我和對方聊天了!

1240992710713_000.jpg 

在『南京!南京!』片中,我是從有一幕日本軍拿著機關槍對著中國人掃射那邊開始看的,中國人大喊著『中國不能亡!』還有爸爸掩著小孩的眼睛,就這樣死在無情的子彈底下,之後每個女孩子都逼不得已把頭髮剪短,穿上男孩子的衣服來躲避被日本軍官性侵,我實在不能理解怎麼可以這麼禽獸不如,即使是兩國交戰,就可以泯滅人性了嗎?記得以前在書上也有看過,日本打戰也會從自己國家騙了一大堆日本女性去當慰安婦,從片中看到他們也逼中國必須交出一百位女性去當慰安婦,而且還喊著『日本五元,朝鮮中國兩元』(代表也有韓國的女性),真的是禽獸不如耶,這些兵不是去打戰的嗎?上天給他們雙手就是和他們說沒女人的時候可以打手槍啊!如果只想姦淫女性幹嘛不剁斷雙手再來談,一個可以隨意賤踏別人的人,想必也不是什麼好東西吧?而劇中的角川先生,算是一個埋伏的好日本人角色,可能不想讓大家看完後覺得太垃圾,我也相信總是有好人的,只是當時的日本官員難道沒有一個人阻止這種侵犯嗎?

cgmf2fe30d0a670004f796d1837829d203f571.jpg 

不過聽說這些演慰安婦的演員都是女大生,必須全裸上陣的,我覺得非常的勇敢,在這部片中表現出那些因為不堪接客或染病而死的女性們直接被全裸丟出的樣子,感覺很怵目驚心,只是不解為什麼日本兵都會拿一個飯糰給慰安婦,難道她們必須要接客才有東西吃嗎?而劇中抵死不肯剪去頭髮的女生叫做小江,雖然之前就是在做妓女,但是卻是第一個跳出來願意為了中國人犧牲去當慰安婦的,每個人不管職業貴賤,能為別人犧牲都是一種難得可貴的情操。因為如果是我,在那樣的情形之下,我也實在沒有辦法接受慰安婦這種事情,這比要我綁著炸彈去自殺攻擊還難耶,所以我由衷的敬佩在當時為了所有人犧牲自己的婦女們。

1240993463972_000.jpg 

劇中的唐先生,為了救自己家人出賣了中國的傷兵,雖然感覺很自私,但為了家人誰不自私呢?結果卻親眼目睹自己的小女兒被日本兵丟下窗戶的樣子,最後把可以離開的名額給了妻子和拉貝先生的隨從,自己慷慨的選擇死亡,在臨死前對著日本兵大喊我老婆又懷孕了,有一種『你可以殺我一個,但你殺不完所有中國人的!』那種氣氛。

200932623292360774.jpg 

至於拉貝先生,在他的保護下,有很多中國人得救了,但最後終究在國際壓力底下,被德國要求不能在幫助中國人,我有稍微看了一下『拉貝日記』的介紹,有一篇說在很多人都害怕的希特勒底下(尤其是猶太人),沒想到最後許多中國人靠躲在德國的旗子逃過一劫,只是以德國最後用拉貝先生的行為破壞了德日友好的說法,我想偉大的是拉貝先生的情操,和德國這兩個字已經無太大關係了,過去的日本真的非常讓人無法苟同,不但殺害了無數的中國人,也偷襲了珍珠港導致這麼多美國的兵罹難,貪得無厭的結果導致打了敗仗,美國這個沉睡的巨人也要因為被咬了一口才能被喚醒,只是當日本荼毒中國的時候,卻能眼睜睜的不伸出任何援手,比起這些,拉貝真的很偉大。

200905061851027404_600w.jpg 

劇中的另一個靈魂人物,姜老師,一直都在幫助所有的中國人,最後因為日本兵說每位婦女可以救一位男性親人,姜老師來回的假裝是他們的太太,結果被日本兵發現,直接被帶走,日本的隊長還對著姜老師說『這次沒有拉貝可以救妳了!』被抓走的女性應該都是會被充當慰安婦,所以當姜老師經過角川旁的時候,和他說了一句『Shoot me!』要角川殺了他,最後角川也在直接爆頭了,姜老師壯烈的離開了。

cm20091028288b06b4d188541747ece9ebca4e63d7673.jpg 

角川是一位日本軍官,算是唯一表現出善良之心的日本人,並且發現自己的戀人也變成慰安婦,還被凌虐致死,最後放走了小豆子父子時說了一句話『活著,比死了還難。』這句話讓我覺得很有道理,就像姜老師請角川殺了她一樣,一顆子彈她就不用受到那些官兵的欺侮凌虐,可以很有尊嚴的離開,最後角川自殺了,我想她內心的掙扎已經不允許他繼續在這場戰役中了。

本文榮獲2010痞客邦影劇專欄年度十大好文

原文出處在此:雨後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娜妃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